10-03-2023

The Centre for Data Science (CDS) plays a key role in conducting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promoting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progress at UM. During the COVID-19 epidemic, the research team at UM collaborated with the Health Bureau of Macao SAR Government to develop the “Macau COVID-19 HotSpot Map” in just two weeks. The map provided a channel where the public can gain access to real-time epidemic information, which is conducive to the government’s control measures against the virus outbreak.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Multi-Year Research Grant – Collaborative Research Grant (MYRG-CRG) of UM, CDS has launched a series of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projects such as “Online User Interaction – A Cross-disciplinary Research Based on Digital Data” and “Building a Third-party Platform – A Practical Protocol for Macao-Hengqin Data Transfer”.

CDS is also committed to nurturing a new generation of data scientists to conduct cross-disciplinary data research, enhance the development of emerging technology industries, and make contributions to society.

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被稱為構建智能世界的技術金字塔。數據已經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近年,澳門大學制定了“3+3+3+3"的科研戰略佈局,將數據科學列為大學的跨學科交叉領域之一,並成立數據科學研究中心。 通過推進數據科學的發展,促進各領域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實現更多的跨學科融合,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助力澳門數字化疫情防控

2022年6月,澳門爆發新一輪疫情,為建設數字化防疫體系,澳大新冠疫情研究團隊和澳門衛生局開展合作,研發出“新冠疫情熱點分析系統”。為加快疫情防控,澳大新冠疫情研究團隊與病毒賽跑,在短短兩週內研發出了此系統,這背後是澳大新冠疫情研究團隊日以繼夜的努力。該系統透過數據可視化,可以讓市民很方便地選擇日期,並利用地圖功能選擇地點範圍,作出熱點分析計算並且作為自身風險評估的參考。

該系統中的熱點計算核心算法是由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與研發的全世界最快的熱點計算技術 (LibKDV) 支撐。 這一系統不僅向民眾提供獲知和主動報告疫情資訊的渠道,而且還降低政府防疫資訊成本並且極大提高防疫效率。

談及此系統的建立緣由,澳大科技學院副教授、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代主任余亮豪表示:“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公眾對於疫情是非常緊張的,市民可能知道疫情非常嚴峻但是不知道病例的分佈情況以及每個地方的嚴重程度,因此我們就想,可不可以用我們的技術給市民畫地圖來顯示每個區域的 嚴重程度,讓市民知道各個區域的現時狀況。 ”

促進多學科交叉協同創新

數據科學是一門新興的、日益重要的學科,並在醫療、商業、公共安全、科學發現及公共政策等領域促進多學科融合應用。

在澳門大學“多年度研究資助-協同合作研究資助”項目的支持下,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已開展一系列跨學科研究,包括“網上用戶互動 — 基於數據的跨領域研究”項目,該項目提出了選擇螺旋理論,利用大數據解釋人們的行為與造物(如文字、圖片、影像等)之間的各種互動。 該理論同樣可被用於解決諸多社會科學與人文領域內的實際問題,如社會學、心理學、公共衛生、傳播學、語言學、管理學等。

另一跨學科研究跨境數據流動的制度建設與第三方平台設計主要探討一種實用機制來解決澳門橫琴之間數據交互問題。 通過針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法律法規分析及調研,提出實用的機制對跨境數據進行分類及風險評估。

余教授表示,數據科學能夠為很多其他領域的研究提供支撐,比如澳門要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從游客的量來說澳門是一個很 獨特的地方,那麼數據科學就可以通過對大規模數據的實時抓取和處理能力,幫助澳門更好地打造智慧城市,緩解交通和旅遊壓力。

培養新一代數據科學家

數據科學研究中心致力培養新一代的數據科學家,進行各項跨領域的數據研究,提昇新興科技產業發展,貢獻社會。 中心聯同校內七個學院開設理學碩士(數據科學)課程,分別提供八大專業範疇(精準醫學、人工智能應用、智慧政務、金融科技、市場營銷分析、數據戰略與合規管理、教學分析、計算語言學,推動澳門數據科學發展。

談及青年人才培養,余教授顯得非常自豪。 “數據科學研究中心許多學者的研究都是跨學科的研究,這也就對招錄學生的要求比較高。 我們現在招錄的學生背景廣泛,素質很高,也正是交叉學科的背景幫助學生與老師在項目研究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 發揮老師本身的研究特長,並善用其他資源,令到他們的研究項目更加有可能實現落地,並讓學生們有機會在這個過程中接觸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研究,那這就是我們本身的目標。 ”

新冠疫情熱點分析系統

余亮豪教授

理學碩士(數據科學)學位課程八大專業範疇